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

 

想更認識祢()

 

約十四6主耶穌宣告自己是「道路」,更是唯一藉著祂,才能到天父那裡去的道路,若神的國/天國/永生是我們的目的地,那麼祂就是唯一能帶我們到那裡去的道路。我想一個真正有意義,充實的人生,是與正確、肯定及永恆的人生目標與方向是分不開的,並且只有創造天地萬物的主,才能告訴我們人生的目標是什麼。與此同時在約十四6主耶穌宣告自己是「真理」,歷世以來,從沒有人好敢自認為真理,即使有宗教教主說已找到那真理,但從沒有人敢稱自己為真理。究竟真理是甚麼?真理不會因時間、潮流、社會及人的變更而改變、能經得起考驗。真理的特色包括:1.是絕對的;2.是不變的;3.是永恆的;4.是可驗證的。最後約十四6主耶穌更宣告自己是「生命」。若大家仔細地想一想,便發現這宣告的是指著祂是生命的源頭,祂是生命的賜與者,及祂是生命的維持者。人類科學無論怎樣進步,沒有人能創造生命,因生命是神所獨有,人的生死存亡,一切生命的主權都在於祂。大家可以翻看舊約申三十19~20清楚指出耶和華乃是我們的生命。主耶穌宣告自己是生命(約十四6、約十一25),這意味著宣告自己是神、是一切生命的源頭、是一切生命的賜與者及操縱者。當我們清楚認識主耶穌就是生命,那麼我們面對天災、人禍、疾病,甚至死亡等等情況,就不需懼怕,正如太十28說:「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,不要怕他們。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,正要怕他。」,因只有神,才有能力將人的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。接著太十31繼續說:「所以不要懼怕,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!」

 

這宣告讓我們更深地思索人生方向(道路),生活標準(真理),若沒有生命力(生命),我們必會沮喪。感謝主,祂使我們生活有力。主耶穌宣告自己是「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」這更進一步地給我們(信祂的人)得著從祂而來的應許,包括:1.應許聖靈降臨;2.應許與我們同在;3.預言我們要到天父那裡去。主耶穌說: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」(約十四6)。祂這段的說話,是因為多馬不明白主耶穌說祂要離開他們,他們不知道主耶穌要去的地方的道路是怎樣走?藉著這疑問,主耶穌指出祂就是那道路,而所去的地方是天父那裡,同時也說明這道路就是通向真理與生命之路。對於多馬的問題,主耶穌回應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」因衪是唯一的「道路」能通到神那裏去(使四12);而這道路是可靠、誠實、正直的,並且衪是永不改變救恩的真理;衪就是萬物的源頭,在衪有永生之道;因此人不藉著衪,沒有人能到父神那裏去。故耶穌又對馬大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,生命」,這實在是一句重大的宣告,主耶穌是通往神的路,主耶穌不是很多道路中的一條,而是唯一的道路。主耶穌是真理,主耶穌的奇妙不止在於其道德教訓的完美,同時道德也在祂的身上實現得淋漓盡致。除主耶穌以外,沒有一個人能夠把自己所教導的真理行出來。主耶穌是生命,人相信了主耶穌,就獲得生命。另外在約十17~18是主耶穌對整個生命作出定義,主耶穌說:「沒有人奪我的命去,是我自己捨的,我有權柄捨了,也有權柄取回來。」縱然祂要被釘十字架,但祂預言三天之後要復活,能戰勝死亡,所以主耶穌說:「我就是生命。」生命在祂裏面,祂就是復活、就是生命。求主幫助我們1.認識耶穌基督是人到神那裏去的唯一「道路」;2.只有信耶穌和祂所講的「真理」,才能到父神那裏去;3.單單相信主耶穌的才得著「生命」。

沒有留言: